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方投资半年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基建托底受制于项目储备和资金来源,政策推动技改作用待察,房地产受政策影响较大,地方投资表现呈现较大差异

  文|财新周刊 沈凡 于海荣 张娱

  尽管2018年7月底开始,基建补短板成为宏观逆周期调节的着力点之一,但曾经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的投资,未见太大起色。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较1-5月回升0.2个百分点,仍处于低位徘徊状态。三大类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但仍是主要拉动力量,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低位略有回升。

  “政策边际效应明显减弱、传导周期拉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整顿地方政府各种违规融资行为后,财政扩张支出政策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传导时滞明显拉长,由过去3个月左右滞后期拉长到6个月以上,去年以来稳定基建投资的政策至今没有显现效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