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被登革热搅动的小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传染病,其流行面积广,40%的世界人口暴露在感染风险之下。然而对地处江西省中部人口仅60余万的小城樟树而言,登革热一度是个陌生的名词。而近来在樟树暴发的登革热疫情,让人们“谈蚊色变”。突至的疫情,搅动着这座小城
为预防登革热 哥伦比亚在街头放蚊子

  图|财新周刊 蔡颖莉

  “谁曾想过被蚊子咬竟然惹出了这么多麻烦。”陈莉(化名)的丈夫和10岁的女儿在8月底先后出现低烧情况,去医院后除了每天输液两瓶,还需抽血验血。9月2日,父女俩被确诊为登革热,不久后他们出了皮疹,退了烧,终于在9月8日出院。在医院的那段时间对于陈莉一家人来说是极度煎熬的,在这之前她从没听说过登革热这个病,丈夫和女儿怎么也回想不起来到底是何时何地被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咬了。

  截至9月5日,陈莉一家所在的江西省樟树市,已有598例登革热疫情诊断病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疫情系由东南亚地区旅游归乡人员感染登革病毒输入引发。这个拥有60余万人口的小城位于江西省中部,地处赣江中游,属于典型亚热带季风区,如此大规模的登革热疫情实属少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