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万亿股票质押风险未消 局部压力仍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质押“火药桶”在各类纾困基金及弹性监管的配合下,伴随A股的回升,整体规模略有下降,风险也略微缓和,不过仍旧是一枚“定时炸弹”
 

  文|财新周刊 张榆

  5万亿股票质押风险解除了吗?

  距离风险最甚时已过去十个月,其间政府通过政策推动纾困、加强小微融资等手段全力缓解民企流动性问题。总体上看,与2018年年中时相比,股票质押风险没有边际恶化,总体数据略有下降。

  根据海通证券策略团队测算,截至2019年8月6日,A股质押股权市值规模为4.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8.3%。

  按业内一般看法,股票质押场内、场外的规模相当。场外主要指银行、信托渠道;场内一般指券商渠道。从场内口径来看,据深交所股票质押风险分析报告,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质押股票总市值2.1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3.9%,较一季度末下降0.6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