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猪少了,国人吃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这成为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为了让老百姓安心吃上肉,中国各级政府正打响一场稳价保供战
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深刻,不仅将重塑生猪养殖业,也可能对中国人以猪肉为主的肉食消费结构产生更深远影响。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自去年8月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在辽宁沈阳确诊,这个从未传入中国的“老牌”病毒八个月内传遍大江南北,迄今已一年有余。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猪瘟疫情中,养殖户无疑是损失最惨重的一群人。

  普通消费者对非洲猪瘟的痛感来得要晚一些。直到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飞涨,局部地区出现猪肉供应紧张,人们才意识到非洲猪瘟的严重性。非洲猪瘟疫情的后遗症,也开始逐渐显露出来。

  “猪粮安天下”,猪肉是中国人的主要肉食,在所有肉类消费中占比超过六成。当吃猪肉成了一件难事,它就变为一个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近几个月来,为了让老百姓安心吃上肉,中国各级政府打响了一场稳价保供战。

  肉价飙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