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绿色金融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不过,市场对参与绿色金融仍处观望,需要更清晰的监管框架和更深入的投资者教育
陈茂波:香港可有效配对内地与国际绿色投融资需求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 发自香港

  香港的大型地产商们,近年找到既能降低融资成本,又能提升企业形象的新方法——发行绿色债券。

  现在,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香港本地债券发行人累计发行绿色债券49亿美元——所募资金中有近四成都用于兴建“绿色建筑”,这一比例排在各类用途之首;其次是水资源处理,占比大约两成。

  绿色债券所募集的资金,通常用于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项目,例如新能源、污废处理等。在香港,房地产业成了当地绿色债券市场参与最积极的非金融企业。但这也折射出另一个问题:如果除去“财大气粗”的金融机构和地产商,愿意主动参与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企业,还剩下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