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逆袭清北不止靠分数:一所贫困县中学的秘诀|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一所贫困县中学何以多年在全国县中清北录取人数排名中居首?
自2012年以来,郸城一高每年超过20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2016年、2019年的清北学生录取数量甚至达到44人和43人,就清北成绩而言在全国县中堪称第一。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刘力鑫 李兰馨(实习)
  图丨财新周刊 黄蕙昭

  15岁的杨嘉看向车窗外,难掩心中的忐忑。他即将离开繁华的省会郑州,跋涉近250公里,前往河南东部豫皖两省交界的一所贫困县中学: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下称郸城一高)。动身之前,他在网页、贴吧上查阅了不少郸城一高的信息:这所地理位置偏僻的学校近年因高考出了43个清北学生而格外热闹,手指一划屏幕,“最牛”“高考神校”“最强县中”等字眼接连不断地映入眼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