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意料之外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三位学者因创新性减贫实验获奖,在经济学界引发热议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4日,瑞典斯德哥尔摩,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获奖者为埃斯特·迪弗洛、阿比吉特·班纳吉、迈克尔·克雷默,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第51届诺贝尔经济学奖三位得主,在多数人的意料之外,由此引发的经济学界分裂,为近年少见。

  许多经济学家在诺奖宣布前夜夜不能寐,但“我打赌他们睡得很好,脑中没冒出可能获奖的念头。”密歇根大学教授沃尔夫斯(Justin Wolfers)在结果宣布后第一时间这样评价他在波士顿读博时的三位师友。

  46岁的麻省理工大学(MIT)经济学教授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经济学奖得主。美东时间10月14日清晨,她接到了来自诺奖评委会的电话,问另一位得主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是否在身边,迪弗洛回道,“喔,你们找我老公”。迪弗洛与同校任教的班纳吉成为诺尔贝经济学奖史上首对获奖的伉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