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联储重启扩表能否带动风险资产上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流动性增加只是必要条件,哪一类风险资产更受益,仍取决于其基本面趋势和估值水平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近期美联储宣布再度扩表,自2019年10月15日开始购买短期国债,至少持续到明年二季度,首月购买规模为600亿美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演讲中称这一政策为“有机扩表”,强调其购买久期短、量级小且灵活,以区别于次贷危机后的量化宽松政策(QE)。此举为了应对美国银行体系准备金余额不足的压力,降低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风险;而过去的QE主要是通过购买长债刺激银行放贷,避免经济陷入长期通缩,系货币政策的重大调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