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良好公司治理的起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金融机构引入合格的股东,监管当局把关,责无旁贷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何谓良好的公司治理?本期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的文章,介绍了经合组织(OECD)关于公司治理的原则,这也是中国作为G20成员国的承诺,是推动包括国有金融机构在内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微观基础。与国有机构主要是出资人职责不到位的痼疾不同,民营金融机构也面临公司治理诸多缺陷。而因金融机构巨大的外部性,金融监管应成为改善金融机构治理的重要参数。

  反对家族化控制金融机构,是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告别封建治理模式的一个基本原则。从成熟市场可观察到,金融机构的股权分散化是市场自然发展、资本不断充实、稀释的结果。为了形成制约机制,中国金融监管当局要求金融机构在成立之初,就避免一股独大,股权相对分散,比如商业银行的单一大股东不能超过20%,保险公司一度放松到51%,现在也回收到了30%一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