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足球让他平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肖斯塔科维奇何以如此深爱足球?“那是他私人生活最隐秘的一部分,从中可以汲取快乐、青春和自由”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有位老师名叫迪米特里·布拉津斯基,研究领域很有趣,出版专著《肖斯塔科维奇与足球:逃向自由》。书中详尽记述了泽尼特圣彼得堡队三年前如何在主场佩特洛夫斯基体育场,以足球的方式隆重纪念俱乐部历史上最耀眼的支持者——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110周年诞辰。永世的对手莫斯科斯巴达克队受邀参加仪式,现场高奏《列宁格勒》交响曲,看台上肖斯塔科维奇的巨幅画像宛若巨匠复生一般,静静观看着一生之爱4比2击败对手,余音袅袅,生者与逝者的心愿一一达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