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天文学家的加薪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全世界女性的职业化之路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不同性别无法同工同酬的问题依然在很多领域存在,甚至高学历都无法对此略有改观
玛丽亚·米切尔(Maria Mitchell)

  文|小庄
  科普作家

  今年10月初的苏黎世电影节上,法国文艺女星朱莉·德尔佩一番言论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她称自己二十多年前在文艺电影《爱在日出前》里担纲女主角时,片酬只有男主角扮演者伊桑·霍克的十分之一。

  此事被纷纷报道之后引起哗然,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不得不出来写了一封公开信。他解释说,这部片子本来预算就很低,如果没有当时已是大明星的伊桑·霍克加盟也不可能火,而霍克在其中收取的片酬比起他的正常水平已经微不足道;德尔佩当时只是一个初来美国的欧洲演员,片酬的确少一些,却是合理的。这位导演还强调,“性别工资不平等”是困扰整个社会的重要问题,但不应把他的“爱在三部曲”作为例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