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培养专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插画| 高旭

  文丨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我们的专注力就像灯塔,只有在对的时间,在能够扫描到的地方,才能够注意到该注意的东西。很多人做事情喜欢埋头苦干,只顾着赶紧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但没有思考要怎么做。这样就像一座胡乱扫描的灯塔,只顾着尽可能扫描所有范围,看到海上的船只。如果用对的方法,先尝试锁定船只可能停靠的位置,扫描的时候缩小范围,便可以更快找到海上的船只。

  专注在对的事物上很重要。有一个研究,研究者先记录大学教授读教科书时眼球移动的轨迹,接着让一组本科生按照教授的轨迹阅读,另一组本科生用自己的方式阅读。结果发现,那些用教授轨迹阅读的学生,对教科书理解更好。所以,看得多不一定好,看到对的地方才是真的好。

  为什么专注力会用错地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