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如何应对嘲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插画|李靖华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我回答过一个问题:“遇到质疑打击嘲讽时,如何谦逊而不卑微?”初遇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一定要谦逊?细究发现,谦逊,会有利可图,但又希望自己不要太憋屈,所以最好能谦逊而不卑微。两全好难,到底该如何做?

  先说个贺知章和顾况的故事。他俩都来自南方(今天的浙江),同僚羡慕他们的才华,借着口音,嘲笑他们是“南金复生中土”。贺知章于是写了一首标题为《答朝士》的美食诗作为应答。“鈒镂银盘盛蛤蜊,镜湖莼菜乱如丝。乡曲近来佳此味,遮渠不道是吴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