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要不要做告密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面对霸凌者的欺侮,孩子们的正义感应得到明确鼓励和赞颂。除此之外,成年人不应再苛求孩子们相互揭发,让他们陷入两难的选择困境

  文|蓝方
  C计划创始人

  在C计划交流群里,一位妈妈发来一张让她困扰的图片。

  这是孩子班里一位小干部做的课堂记录,稚嫩的字体端端正正:xx和xx说话两次,xx老回头,xx上课吃东西⋯⋯老师把这份记录发到班级群,要求被记录的同学的家长“教育一下”。

  为了便于课堂管理,鼓励孩子们相互揭发,甚至直接任命“小间谍”,这份记录让交流群里的家长们忧心忡忡。一位家长向大家求教:怎样才能把这个道理给孩子讲明白,让他/她知道不应该去检举揭发同学呢?她一直教育孩子不要做告密者,但是孩子告诉她,如果没人向老师揭发,最后全班同学都可能受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