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波洛克的绘画物理实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波洛克的画作绝不是材料流变性导致的随机结果,而是在精密控制下的严格操作。正是波洛克使用工具的独特技法,才导致了那些图像独一无二的特征
One: Number 31,波洛克作品,创作于1950年。

  文|小庄
  科普作家

  11月初的旅行,正赶上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半年大修后重新开张,我当仁不让要再去观瞻一番。由于在空间上下足功夫,馆内展品比过去多了一倍,布展上也更有层次感了。特别是现代抽象艺术板块,梳理得相当细致。当我走过《One:Number 31》时,不得不停下来。说实话,在一堆很有冲击力的画作中,它未必最打动我,但它确实太有辨识度。

  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在1950年创作的这幅油画,被认为是以“滴画法”完成的重要杰作,此时距他第一次以这种风格作画已有三年。巨幅画布表面,彩色线条层层堆积,张力无限,视觉上似乎无边无际。旁边的标签上也印着一行字,记录了波洛克本人描述的创作感受:在地板上我更自在。我觉得自己更近了,因为可以绕着画走,我觉得自己像画的一部分,从四面都可以作画,这是字面意义上的在画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