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如何面对经济失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需要进一步定义结构性改革的内涵与目标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有关经济失速问题的讨论颇多。经济增长降速究竟降到什么程度,需要宏观调控加大介入力度?在目前已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情况下,是不是应该再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依靠宏观调控是否有效?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确实面临诸多挑战。从短期来看,现在正处在去杠杆、市场出清的关键时期;“房住不炒”的原则下,房地产投资受到一定控制;内需和外需都没有高涨的理由;从中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的逐渐到来、经济结构的内在变化等,在多种内外因共同作用下,中国的经济增长面临一定程度的失速,是必然的结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