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庇护那些不幸的孩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坐落于群山之间的善恩园,是专门收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庇护所,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不少被遗弃、遭遇严重家暴和身体残障的儿童。他们从幽暗的过往中走来,在庇护所中重新回归童年,随时间流逝,试图弥合身心的累累创痕
01.周一早上8点,善恩园里的大孩子都已出门上课,剩下十个低龄的小宝和几个轻度智力障碍的大孩子在薛老师的带领下在饭堂画画。园里人手总是不足,几个留园的大孩子在老师的教导下慢慢学会了照顾小宝。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要找到善恩园不难,驾车穿过福州西边的大学城,往蜿蜒的山道向上开去,驶过两边疏疏落落的人家,不到10分钟就能看见“善恩园”三个大字悬在道路上方,字挂在一栋四层高的白色大楼上,旁边还挨着两栋矮一点的楼房。

  要了解善恩园却不容易。高高的围墙将三栋楼房与村庄隔绝。这里已建成20年,周边的村民仍不太了解,这些孩子有何不同。门前的路是近两年才通的,偶尔有外人来访,载客的出租师傅总会好奇地问,“善恩园”是什么地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