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后WTO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面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曾经似乎只能作壁上观的WTO,如今自身也陷入生存危机。WTO会有怎样的结局?我们是否正步入后WTO时代?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3日,经过长达22个月的谈判,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虽文本细节尚未公布,但似乎全球关注此事的各方,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与此同时,从贸易争端的另一“前线”却传来令人忐忑的消息:12月10日,随着WTO上诉机构两位法官任期届满,其争端解决机制将停摆,意味着WTO陷入生存危机。

  作为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支柱,WTO的作用既重要又尴尬。WTO有164个签约成员,规则对所有成员都具约束力;其贸易争端解决机制耗时长却有效:自1995年成立以来,已受理500余个案件,其中裁决200多个,涵盖几乎所有的WTO协议,影响深远。但面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战,WTO只能作壁上观,难有作为,凸显了这一重要的多边组织的尴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