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赢率与赔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只要把时空坐标系转换为风险收益坐标系,预测就完全可以指导行动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金融投资是关于未来的资源配置,天生就要预测未来,因此每到岁末年初,“预测”成为刚需:要展望经济、市场环境,甚至听众还要求专家预测出几只“黑天鹅”;但一年后,回过头评估,发现大部分预测错得离谱,听众一面骂专家不靠谱,一面又被来年的预测吸引了过去。

  没有预测就无法行动,所以问题不是要不要预测,而是怎么预测、预测什么,在此基础上如何决策应对。

  我们看到大部分数据详实的商业调查报告,多是对现象的描述和趋势线性外推。当前流行的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大数据预测,是在极大的样本下,做模式统计发现和重复,这是机械的预测,适用于偏静态的场景;而在金融市场这个竞争性互动复杂系统中,这种静态方法就不灵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