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一打就已经输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重要的是信号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老子说,兵者为凶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孙子兵法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一部兵法史,处处不得已。

  老子也好,孙子也好,他们所讲的道理,跟现代博弈论讲的道理是相通的。武力最好是用来发出信号,威胁对方走上对己方有利的轨道。如果最后落到真的去打仗,庙算就已经是失败了。

  古代战争不讲人权,战胜者割取战败者的土地,屠灭其人民,掠夺其资源和财富。战争虽然成本高昂,但对战胜者来说,战争还是有利可图的,是个能用来达到战略目的的有效的终极的比较昂贵的手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