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流动性对A股风险偏好的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A股上半年依然是结构性行情为主,机会更多体现在盈利趋势性回升的行业,或预期差带来的估值修复行业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19年12月以来A股重拾升势,同时市场分歧也开始加大。乐观者认为,经过2019年后三个季度的蛰伏,A股已进入“主升浪”,新一轮牛市即将展开;谨慎者认为,目前与2019年同期类似,只是“春季躁动”,且估值分化明显,呈现“想买的不便宜,便宜的不敢买”的特点。

  如果从盈利、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来看,市场对前两个因素分歧似乎不大:盈利基本见底,但短期难以出现快速反弹;无风险利率中枢基本保持稳定,大幅变化的可能性不高。在目前中美贸易战缓和,“去杠杆”权重下降、“稳增长”权重上升的环境下,分歧主要集中在风险溢价能否持续回落。笔者认为衡量A股流动性的一个有效指标是M2与名义GDP的增速差,直观的理解就是超出实体需求的那部分货币供应。历史数据显示,M2与名义GDP的增速差可较好解释A股风险溢价的变化。例如,2005年、2009年、2012年、2019年这四次风险溢价的拐点都对应M2与名义GDP增速差由负转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