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怎样保护医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应建立全国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日报制度;中期应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长期应在医疗体制改革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的权益保护,并提高全社会的透明和宽容程度

  最早一批新冠疫情的“吹哨者”之一李文亮医生殉职,年仅34岁,令人悲愤难抑。早在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就披露有14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表明这一问题已十分严重。17年前的SARS疫情中,医务人员被大面积感染,多位献出生命,成为中国医学史上最惨痛的一幕。如今,新冠疫情方炽,政府应全力避免重蹈覆辙。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必须摆到十分紧要的位置。

  奋斗在抗击一线的医务人员,既是救治者,也是最易被感染的高危群体。从基本的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保障,再到科学规范的诊室救治流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病毒便可能得以肆虐。由于信息匮乏,我们不知道医护人员此番被感染甚至殉职的真实数据,但是,可以肯定,不少人已经倒下,怀着李文亮医生那样“康复以后我还是要上一线的,现在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的热望。目前,医务人员最需要的,不是“白衣天使”式颂歌,而是有力的保护、周到的关怀、真切的理解。保护不限于他们身心健康,也包括他们作为专业人士的事业发展,作为公民的权利和人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