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武汉,社会自助网络这样织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从专业NGO、校友会、救灾小组、社工、心理咨询师到个人志愿者,从抗疫焦点到边缘群体救助,社会自助网络是这样织成的
1月30日,国内公益基金会从日本采购的防护服运抵武汉天河机场。
 

  文|财新周刊 萧辉 发自武汉,汪苏 赵宁 丁捷 发自北京

  有救援经验的社会组织,响应了。

  武汉宣布封城后三小时,郝南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nCOV Relief(后改名NCP生命支援)志愿者招募书,发起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人居家隔离治疗项目。郝南身在北京,是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也是一名前牙医。凭借多年在民间救灾中担当“研判员”的嗅觉和医生的专业训练,他明白,武汉医疗资源即将枯竭。几小时内,他和伙伴收到近2000份报名,从中筛选出200人左右的团队,包括具有临床经验的一线医生、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他们按照三甲医院流程,建起一套线上医疗分级支持系统,为无法住院的患者提供跟踪式的医疗和居家隔离指导,并帮助危重病人联系医院,还联合公益伙伴开始发放制氧机,为患者争取更多时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