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驰援武汉 物资过难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全国乃至全球的防疫物资向武汉集结,产业链、物流压力陡增。在防疫和补给两条战线上如何协调作战?
1月28日,湖北仙桃,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加紧生产医用防护用品。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 沈欣悦 原瑞阳 何书静 白宇洁 曾凌轲 钱童,单镭婧(实习)

  “这不是生意,是人命来的。”迟疑了一下,陶老板在电话里回答。他在广东,公司生产工业防护服。财新记者刚问他:面对无底洞,你为什么这么使劲做、亏钱也要做?

  无论是医疗物资的生产端、采购运输端,还是接收分配端,以武汉为核心的整体支援行动,构成了抗疫战争的重要环节。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疫情打乱了生产流通的既有秩序,产业链条瞬间被切割得支离破碎,安全与效率、常规与应急、统一部署与分散决策,构成了互为制约的冲突因素。由于缺乏精细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各路援军需要一点点拼接连线成“生命通道”,迸发出全社会的组织力量。

再难也得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