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公共卫生须重视民间力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落实法律确定的“依靠群众”原则,通过完善相关机制不断为公共卫生注入民间力量

  新冠疫情防控再次彰显了民间力量。

  疫情暴发之初,医疗物资匮乏,海内外掀起捐款捐物热潮。全国涌现大批志愿者,参与社区日常排查检测,还有人不远万里驰援湖北。在疫情重灾区武汉,当地人更是积极行动。数以百计的司机深夜接送医护人员回家;有的则从身边事做起,积极宣传推广防护常识。此情此景,令人动容,使我们忆起当年汶川大地震中,众多NGO抗震救灾的壮举。此次疫情防控中,民间力量同样不容忽视。不过,由于种种体制性限制,民间力量迄今尚未充分释放。即使是捐款捐物,人们也还心存顾虑;志愿行动颇为零散自发,而专业化的防控或救助社会组织的声音极为弱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