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笼罩消费金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共债风险、催收矛盾、网贷行业整治出清等,与疫情冲击叠加,考验着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的韧性;各类金融机构如何应对?线上化转型能否破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不敢再肆意消费,北京三里屯这样的消费场所也处于一片萧条。伴随着消费繁荣、超前消费而兴起的消费金融市场,也被踩了急刹车。

  文|财新周刊 胡越 张宇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给社会按了暂停键:航班停飞,景点关门,往日熙熙攘攘的商场、餐厅热闹不再,很多人困在家中,一些中小企业甚至面临生死考验。突然,人们不敢再肆意消费了。伴随着消费繁荣甚至是超前消费而兴起的消费金融市场,被踩了急刹车。

  “现在除了基本的饮食这类小额消费需求较为稳定,涉及消费升级的需求基本上都被砍掉了,比如买车、家装、旅游等,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场景亦相应萎缩。”多位金融从业者告诉财新记者。

  2月22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全球副总裁朱民在“五道口在线大讲堂”上估计,疫情会导致今年中国1月至2月的消费减少1.38万亿元;其中,预计度假休闲旅游消费下降9026亿元,餐饮业消费下降4211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