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芯片设计进入革命时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曾经被英特尔、Arm等垄断的芯片指令集,现在出现免费开源版本。将满十岁的RISC-V,在全球掀起一场芯片设计革命,它能成功吗?
全球芯片行业过去主要将精力放在研发少量“杀手级芯片”上,当面对物联网那样碎片化的市场时,往往不知所措。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今年3月,发起设立于美国的RISC-V基金会宣布,已完成在瑞士注册,总部正式迁到瑞士。这家芯片架构合作组织再次展示了它坚持开源、不受国际政治干扰的初心。在科技战盛行的今天,此举备受各国芯片业瞩目。

  时间回到2017年5月8日,一场半导体行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超过200位中外嘉宾挤满了整个报告厅,会议主题是“芯片架构的未来是什么?”这是RISC-V架构诞生以来,在中国举办的首场研讨会。后来,参加那场会议的很多人,成了RISC-V阵营的领军人物。那一天,也被许多人视为“启蒙时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