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关注两个超预期的变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本次财政和货币双扩张,相当于主要发达国家都进入了债务货币化实验和实施现代货币理论实验的阶段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尽管目前尚难断言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已开始消退,但市场的情绪较3月中上旬明显好转。其背后最关键的变化,无疑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史无前例的“财政赤字货币化”。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发达国家应对本次危机的政策空间明显小于次贷危机时期。美联储两次超预期降息后市场恐慌情绪不降反升,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预期美联储已打光了所有子弹。但之后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火力全开,超出市场的预期。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无限量QE以来,资产负债表已累计扩张1.7万亿至6.13万亿美元,速度远超历次QE。更重要的是,财政政策刺激力度也超过次贷危机时期。2万亿美元的救助方案,将推动美国财政赤字率超过10%——1870年以来,仅在“一战”和“二战”时期超过1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