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货币政策非常时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在各项举措多管齐下的同时,也要考虑疫情过后如何收场;2003年“非典”结束后,经济、市场曾出现大起大落,教训值得汲取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近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经济和信用收缩的冲击,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量价结合,动作频繁。

  量方面:1月6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加大公开市场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月1日,央行决定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至24日,已向银行发放近1000亿元,银行向企业实际放款500多亿元。价方面:2月3日,7天和14天逆回购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BP)至2.40%和2.55%;2月17日,1年期MLF利率由3.25%下调至3.15%;2月20日,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下调10BP至4.05%,5年期及以上下调5BP至4.75%。这是自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1年期LPR的第四次下调,但下调幅度首次由之前的5BP增至10BP;5年期以上LPR则是改革后的第二次下调,降幅保持在5BP。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