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金融危机是否会重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一旦流动性危机转化为清偿危机,便很容易发生传染,导致恐慌与挤兑,爆发金融危机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肆虐,石油危机也愈演愈烈,导致金融市场急剧动荡,恐慌指数暴涨,几乎所有的资产价格都在下跌。在美国,大量资金从股票和债券基金中抽逃,杠杆贷款遭遇巨额赎回,货币市场基金显著缩水,国债波动率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骤然下降,寻求安全的同时还要流动性。

  追逐安全与流动性,不仅是美国的问题,也是全球性的挑战。最近美元升值、离岸市场“美元荒”就是表现:美国企业为应付流动性需求,从境外撤回资金;境外避险资金也兑换美元,沪港通此前连续几天北上资金大量流出,部分原因也在于此。美国境内流动性吃紧,所以美联储除降息、量化宽松,还祭出多种紧急货币政策工具;为应对全球“美元荒”,美联储加强了与其他央行的货币掉期操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