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防疫与保增长不矛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疫情冲击下,政府支出应以实际需求为要,主要以保就业为目标,不必拘泥于3%的财政赤字率红线

  文|陈昌华
  财新专栏作家

  也许市场前期已充分讨论消化,虽然一季度中国GDP罕见地负增长,而经济数据未引起太大震荡。但截至目前,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仍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据IMF最新预测,中国、美国和欧元区2020年的经济增长分别为1.2%、-5.9%和-7.5%。对于中国,在一季度下跌6.8%的背景下,要达到全年1.2%的经济增长,未来三个季度的增长就要达到3%左右。目前,企业大部分已经复工,中国二季度增长将会加速;但情况仍困难:许多消费行为因疫情而持续受限,二季度出口环境因欧美疫情影响应远差于一季度,因此二季度GDP可能也是零增长。这样看,下半年经济增长要达到5%才能完成全年1.2%的增速。这需要天时地利配合,尤其是全球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新一波疫情在冬季出现的可能性。目前普遍的预期是,中国和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疫情已初步受控,未来几个月将有所缓和,但因疫苗和药物尚未投入实际使用,对今冬第二波疫情仍有担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