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骆驼过针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央行权力越大越难保持独立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欧美对现代货币理论(MMT)的讨论近来大成风潮。它很大程度上是打哪指哪,似乎适配过去十来年的经济形势。经济不振,那就发货币,反正发出去也没有引发通胀,那为什么不用到极处呢?政府需要多少钱让央行印多少吧。

  MMT在理论上是没道理的,要是印钞万能,这世界上就没难题了。所以,只需要讲现实。它在现实中要能用,至少需要三个条件。

  第一,经济很不好,其他办法都用过了,不灵,所以用最后一招,搞MMT。第二,预期经济未来仍然是长期不振,所以搞MMT不会引发恶性通胀。第三,就算是已经这样了,社会对政府的控盘能力还是保持着相当高的信心。如果是觉得政府这么搞就要完蛋了的话,预期驱动行为,恶性通胀就真来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