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文武读书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8日
读书,真的只是一件平常事。无论文派、武派,还是文武混搭派,最好都不要在读书这件事上苛责于人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尽管都说这两年读书人越来越少,显然说的是相对人数,绝对人数仍然是个天文数字。我私下里将这些读书人又分成文、武两类。文类读书人,安分守己,要么自得其乐,要么踏实做点学问,不求闻达于诸侯,小国寡民过小日子;武类读书人,天降大任于斯人,志向宏伟,以改造社会为己任,所以气势强,经常四处出击,批判挞伐,烽烟四起。

  我这么分类,当然不仅是着眼当下,也考察了古今中外,发现两类都比较典型。有意思的是,这两类人历来都互相瞧不上。在文派眼里,武派咋咋呼呼,大可不必;在武派眼里,文派犬儒没出息,枉为男子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