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亿元假黄金质押案暴露 谁在做局|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武汉金凰公司“黄金质押+保单增信”的百亿融资双保险落空,300亿保单,200亿金融机构融资,案发时十几家金融机构160亿融资未到期。谁做的局,谁的责任?
据其官网介绍,武汉金凰是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批发于一体的大型黄金首饰生产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黄金首饰制造商之一。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吴红毓然 白宇洁

  2020年5月16日,在6亿元信托计划到期前一个月,民生信托要求对融资方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金凰)所质押的黄金,开箱检测。

  就在黄金开箱检测结果出来的前一晚,武汉金凰董事长贾志宏曾强烈希望能叫停检测。被明确拒绝后,翌日早上贾志宏发了条短信,大意是感谢多年来机构对武汉金凰这家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帮助,短信的最后两个字是:“别了”。

  “我一看这俩字,就感觉那金子百分之百是假的。虽然检测还没出结果,但当时我的心就凉了。”民生信托一位高管告诉财新记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