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严查冒名顶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还被顶替者公道,给教育留一片清朗

  发生在山东的冒名顶替上学丑闻,激起公众强烈愤慨。近日,山东有关方面公布了陈春秀、王丽丽、苟晶等三起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堪称动作迅速,来龙去脉梳理得较为清晰,相关责任人受到一定惩处,给了受害者和公众一个初步交代。不过,对于涉及面更广的“242人冒名顶替取得学历”问题,尚未有调查结果。

  多年来,冒顶上学丑闻不绝如缕,不只发生在山东。此前的齐玉苓案、罗彩霞案,均曾引起密切关注。然而,此次山东多个案例集中发生,涉及面之广、操作路子之野,刷新了人们对恶的认知。在陈春秀案中,从冒领录取通知书、伪造档案、户籍造假、入学,再到工作审核,顶替者击穿了整个链条。即便有所谓迟来的正义,受害者被夺去的教育机会和转向的人生,也难以挽回和纠正。这些事件多属陈年旧案,随着教育信息系统的建设,雷同的脚本可能不会重现,然而,冒顶上学的变种一定会有。因此,必须扎紧制度的篱笆,查漏补缺,严惩冒顶案链条上的各等角色,这不仅是还被顶替者公道,也是给教育留一片清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