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光中:终生求索法治人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作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重要奠基人,90高龄的陈光中数十年来矢志于司法人权在中国民主法治建设中的落实与提升
【观点·声音】刑事证据新规新在何处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1950年冬季的一天午后,刚下过一场雪,北京大学沙滩校园,姿态各异的枝丫固执地伸展着,九个年轻人围拢在那栋著名的砖红教学楼前。20岁的陈光中半蹲在前排,身穿洋气的黑色呢子大衣,搭配浅色围巾,微笑看着镜头,意气风发。

  这张黑白相片定格了那一代北大法律系学子们勤奋求知的流金岁月。多年以后,陈光中成了学贯古今、融汇中西的法学家和教育家。他拿起放在茶几一角的泛黄老照片,认真地问身旁的“90后”博士生:“能认出我来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