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羡慕有三个出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插画|李靖华

  文|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生活中时常会有“别人怎么那么爽,真是让人羡慕”的情况。社交媒体上他人状态的“报喜不报忧”,也会让不少人感到失落和挫败。社交媒体的作用是放大了情绪,但如果能真正理解“羡慕”的常见变化,应对起来就会游刃有余。

喜欢

  如果看到别人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最常见的做法当然是将羡慕之情升级成喜欢,必要或有条件的话再和对方拉拉关系。在各种竞技比赛中,通常第二名的选手会微笑着主动向第一名伸手道喜祝贺。这里固然有表演的成分,即向公众展示自己很大度、心态好,但之所以成为一个常见的操作,也是因为潜在好处:成不了第一,那就和第一搞好关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