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央行SDR提议如何落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7日
易纲关于增发并分配新SDR的建议极富建设性,其落地需要良好的分配机制和各国具有前瞻性的政策来配套

  文|陆晓娅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称新冠病毒将会“消失”,但现在看来,这种病毒还会伴随我们一段时间。在美国,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等南部各州的病例激增上。更令人担忧的是巴西、印度、印尼和南非等中低收入国家也面临巨大公共卫生和经济冲击,而这些国家应对疫情的资源更为有限。

  二十国集团(G20)今年4月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发起一项倡议,暂停低收入国家官方双边债务的偿付到今年年底。但这一举措并未覆盖中等收入国家,如巴西和南非等,它们需要更多资源来应对疫情。雪上加霜的是,这类国家的许多债务的债权人不是其他国家政府,而是私人部门投资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