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解剖社会的同时解剖自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邵燕祥(1933-2020) 诗人、杂文家
邵燕祥(1933-2020) 诗人、杂文家

  文|丁东
  文史学者

  2020年8月1日,著名诗人、杂文家邵燕祥在睡梦中安然离世,享年87岁。直到去世前一日,他还和往常一样读书、写作、散步。正如其子女向亲友所示 :“清清白白如他所愿,一切圆满。”

  邵燕祥1933年生于北平一个职员家庭,祖籍浙江萧山。1947年,14岁的他怀着对延安革命的美好憧憬,加入中共在北平院校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联盟,参加追求进步的学生运动。在此之前,他就曾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处女作是1946年4月的杂文《由口舌说起》,批评习于飞短流长的社会现象。他还在《新民报》副刊《北海》上发表过四十多篇随笔小品。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