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守先待后之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王家范(1938-2020)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终身教授
王家范(1938-2020)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终身教授

  文|唐小兵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2020年7月7日,上海漫长梅雨季中难得的一个晴天。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终身教授、思勉人文高研院资深研究员王家范在华山医院离世,享年82岁。

  王家范1938年出生于江苏昆山,少时家庭清寒,一度考取江苏省立昆山中学,但因无力负担学费、生活费,只能选择在家乡的学校就读。直到高中时再次考取,才决定入读昆山中学。后因偶然机缘,读到上世纪50年代山东大学主办的《文史哲》刊物,对名家荟萃的山东大学极为神往,但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却选择了免学费并提供生活费的华东师范大学。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