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公司治理替代不了有效监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7日
股权分散本身不是解药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公司治理的概念引入中国不过20余年,从陌生到耳熟能详再到各个层次的形、神两张皮,真正能做到公司治理有效的金融机构,至今仍可谓凤毛麟角。记得多年前,业界还就监管人员是否应该列席被监管机构的董事会有过讨论,现在想起来,简直奢侈。

  近期的金融风险处置案中,公司治理仍然可以作为切入问题的一个维度。监管需要善用公司治理的原则与规律,才能事半功倍。但现实中有太多案例,并非公司治理层面的问题,而是监管与不监管、法治有效和无效、罪与非罪的差别。比如,仅仅在金融控股集团、民企、公司治理的标签下讨论“明天系”的问题,就很难抓到问题的本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