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创业板强降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注册制改革在交易层面和市场干预上,仍带有浓厚的核准制色彩,交易制度急需改革
今年8月底至9月初,创业板一些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不佳的股票受投资者热捧后,监管层通过多种途径释放出坚决遏制“炒小炒差歪风”的信号。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全月

  今年8月底至9月初,创业板一些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不佳的股票受投资者热捧后,监管层通过多种途径释放出坚决遏制“炒小炒差歪风”的信号。创业板突然被强制降温,随即掀起的跌停潮引发局部“股灾”,并波及主板市场。

  在监管者看来,这些“小差”股票炒作现象突出,“市盈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股价上涨缺乏业绩支撑,已严重脱离公司基本面,一旦股价回落,高位接盘的中小投资者将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在股价触发异常波动标准后,交易所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停牌核查,并提醒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理性合规参与交易,切忌盲目跟风炒作,避免侥幸投机心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