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深圳扩权不扩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深圳要为改革全局性破题提供“深圳答案”
财新国际线上对话|深圳与世界:以开放应对不确定的时代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屈慧

  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深圳获得了新的历史使命。

  10月11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提出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广东省赋予深圳更多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首批40项授权事项清单。

  深圳人把《实施方案》称为来自中央的“大礼包”。新文件实际也是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支持意见》)的配套方案。《支持意见》发布于2019年8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