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中国足球跨不过的历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高丰文(1939—2020)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
高丰文

  文|杨旺
  体育专栏作家

  在高丰文的办公室,架上摆放着1985年“柯达杯”少年锦标赛的纪念品圆盘,墙上挂着1988年中国队打进奥运会后全队在韩国汉城的合影,而抽屉里则保留着球迷寄给他的刀片和绳子。

  这些物品勾勒出他的人物形象:既书写了中国足球最为夺目的篇章,又经历了1990年世界杯“只差一步到罗马”的遗憾,以及无数个“黑色三分钟”的耻辱。

  高丰文1939年生于辽宁开原,1960年进入国家足球队,1965年任国家队队长,接受过苏联专家索洛维耶夫的系统指导。1973年退役后,他赴也门、布隆迪援外。由于他早期接受过国际足球思想,加上头脑灵活,使他存在一些理想主义。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