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网络小贷新规降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新规加急出台,剑指小贷公司的杠杆魔术;监管“天花板”之下,是补充资本还是转型助贷?对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影响几何?
蚂蚁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及利润引擎,就是来自“花呗”“借呗”两大产品的相关业务。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胡越 张宇哲

  就在蚂蚁集团上市暂缓前夜,一份监管文件火速出炉,引发市场关注。

  2020年11月2日晚8点半,中国银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网络小贷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拟从“两参或一控”、异地展业、杠杆率、联合贷款出资比例等方面,对互联网小贷行业严加监管。

  不到半小时后,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