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奥杜邦造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近年已有数位后辈同行站出来表示,他们发现奥杜邦画作中有明显无法确认的物种,有可能是他创作了其实根本没有存在过的鸟
1号样本为“华盛顿之鸟”,2号和3号样本为《百科全书》的两个不同印刷版本,1C中的爪子做了角度旋转以更好进行比对。

  文|小庄
  科普作家

  “林地里成群的野鸽令人吃惊。真的,即便看过那么多次,而且在不同情况下看到,我现在还是要停下来喘口气,让自己确信接下来要讲的是事实。然而这一切我的确都看到了,而且一起看到的人和我一样惊奇不已。”在1832年出版的《鸟类传记》中,约翰·詹姆斯·奥杜邦(John James Audubon)叙述了几次自己看到旅鸽的经历,文章标题甚至用了“看着毁灭”这样残酷的措辞。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813年,他在前往路易斯维尔的路上,距离哈丁斯堡几英里处,遇到了从东北往西南飞行的鸽群,粪便像雪花一样落下,三小时都没有从头顶过完。后来他作了估算,大约有11.15亿只之多。接下来三天,路易斯维尔成了猎杀的狂欢地,俄亥俄河岸上挤满了不断朝鸽群开枪的男人和孩子,一个星期或更长时间里,当地人们的餐桌上除了鸽子以外没有其他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