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2020中新金融峰会分论坛: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市场企划]

  11月24日上午,2020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专题会议在重庆来福士洲际酒店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罗勇倾情主持,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陈淑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副行长谢雯、缅甸协力银行董事总经理顾问廖志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邱慈观、德勤资深顾问简耀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生、柬埔寨银行协会可持续性金融委员会秘书长及柬埔寨外贸银行首席执行官迪思•索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表了精彩演讲,并针对绿色金融当前面临的一些核心问题展开了讨论。

6

  在会上,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提到,渝中区作为重庆金融的发祥地,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拥有发展绿色金融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近年来,渝中区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和生态发展,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和模式,绿色信贷余额、绿色债券的发行均在全市首位。未来将立足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进一步激发绿色金融市场活力,支持金融机构的创新产品模式,促进绿色金融更好地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着力在重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体现渝中的担当作为。

7

  关于新加坡和重庆如何推动绿色金融,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陈淑珊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项目融资,新加坡和重庆、东盟国家可以通过项目一起合作,推动绿色项目的发展,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开展合作;二是通过致力电动车的发展,推动绿色倡议和举措;三是建立绿色的金融枢纽,将重庆和新加坡有机连接,由金融承担相应的工作,帮助企业从棕色到中度绿色,再到全面的绿色。

8

  说到绿色转型,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谢雯认为绿色发展已经形成了全球共识,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绿色经营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可以得到监管的认可,另外一方面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产生一个品牌溢价,通过金融机构的介入,坚持绿色经营的企业可以得到资本的青睐。所以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关注绿色金融理念。

9

  从绿色金融到可持续金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邱慈观为会议讨论的话题拓展了深度和广度,针对普惠金融和ESG投资领域带来了进一步分享,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注入新的思考。邱教授提到,经过学者研究发现,其实普惠金融领域里经常被提到的微额贷款,在学术上没有发现它有什么巨大的成效,不足以改变所有拿到小额贷款人的生活和生命。普惠金融其他方面的成效,比如存款、微额保险,能够拿到这类金融商品的民众确实能增加福祉。而ESG投资或者可持续金融领域其实是人类在金融学及投资学上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跃进。用宏观的视角来看,传统投资人的颜色是现在所谓的棕色,单底线的投资人只看到投资带来的风险及回报。但在ESG投资或者可持续金融、可持续投资里面,投资人已经不只局限于传统的单底线的投资人,已经逐渐演变成绿色的投资人,不只是看到投资的风险、回报,还看到投资带来的社会影响力,也就是所谓的ESG影响力。

10

  在中新互相互通项目框架下,国际陆海新通道对推动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起着核心作用。德勤资深顾问简耀强认为,国际陆海新通道能够提供机会,而作为负责的全球公民,我们应该利用资本市场,参与绿色融资。对于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简耀强提出建议,认为中国可以利用新加坡的资本市场或者新交所。这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第一是实力和信誉,新交所是亚太地区最大的上市场所,拥有多元化的发行人与多种货币的债券。第二是两大激励计划,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供的全球亚洲债券资助计划,其次还有可持续债券资助计划,用来提供和支持可持续环境和有社会效益的项目。

11

  同时,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环球银行业务副主管兼金融机构业务主管王生认为可持续发展融资对汇丰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他表示这对于汇丰来说是正确的事情。缅甸协力银行董事总经理顾问廖志成也向大家介绍了缅甸在绿色金融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果。他表示,缅甸欢迎来自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投资,参加缅甸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柬埔寨银行协会可持续性金融委员会秘书长及柬埔寨外贸银行首席执行官迪思•索查展望了柬埔寨未来几年能在绿色金融发展当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12

  总体来看,绿色金融已经在中新两国以及其他东盟国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向未来,特别是为推动疫后的经济绿色复苏、助力双循环经济发展,多方将不断探索实践、改革创新,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陆海新通道建设注入绿色能量。

  此次峰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协办。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