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P2P平台归零之际的反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可以听文章啦!
须亡羊补牢,扎紧监管篱笆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进入收官阶段,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P2P一度被捧作金融创新典型,高峰期约5000家。从盛极一时到清理归零,兴也勃焉,亡也忽焉,令人感喟。它暴露出的金融风险、对金融体系造成的冲击、金融投资者蒙受的损失,不会简单归零。除了做好P2P身后的赔付和追责,更须深刻反思,完善监管体制。须知P2P虽死,其变种犹存,须亡羊补牢,扎紧监管篱笆。

  当前,中央对金融治理的基调已经明晰。国务院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指出,健全风险预防、发现、预警、处置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摸底排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先后表示,金融业务一定要持牌经营,把所有金融活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范围。方向已然明确,关键是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安排,将这些要求落到实处,这是比专项整治更为艰巨的任务,需要制度建设的担当和智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