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中国华融:疫情之下凸显逆周期金融救助功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市场企划]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一场影响深远的疫情席卷全球,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任务加重。面对实体企业资金面趋紧、资产缺乏流动性等问题,中国华融充分发挥逆周期救助功能,通过不良资产收购、债务重组、问题企业重组等多维度金融服务,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有序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123

坚决打赢风险化解攻坚战 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

  面对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压力的新态势和新挑战,中国华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力度,助力金融机构缓解不良压力,截至11月的收包规模已接近1400亿元,市场占比超过40%,有力发挥了不良资产行业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强化收处联动,加快向管理精细化、处置多元化转型,深入挖掘资产价值,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修复财务报表。积极参与债券市场风险化解,成功实施违约风险债券收购重组项目,截至9月24日完成880万张“15华联债”的收购注销,有效避免了债券市场重大风险事件,落实落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发挥救助性金融功能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保障

  2020年,中国华融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及时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匹配的工作模式,第一时间出台抗疫项目支持政策,积极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盘活存量的优势,通过实施债务重组、流动性救助、问题企业重组等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高效完成多笔项目投放,累计投放医疗、民生等抗疫相关重组项目17个,金额38.08亿元人民币、5000万美元。旗下子公司华融融德投资抗疫医药用品研发企业圣湘生物、迈威生物,支持企业加快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盒、扩大生产抗体药物,助力企业突破关键技术,步入制药发展快车道,其中圣湘生物于8月28日成功登陆科创板。

落实中央“六保”任务 守护民生和经济发展动脉

  中国华融全力支持医疗、教育、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领域客户需求,通过收购医疗生产、物流交通、供应链企业的低效资产及企业主辅剥离的辅业资产等,加强保障民生供应。旗下华融湘江银行、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等各子公司积极发挥金融牌照功能,采取安排专项信用规模、延期还款等多项措施,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压力,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华融湘江银行投放专项再贷款16亿元,向390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20亿元,为300余家企业延期还本付息20亿元;华融证券积极发挥资本中介功能,帮助企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筹资,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华融金融租赁实施租息减免、延期还款、减免部分财务利息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实质性结构调整阶段,国有企业主辅剥离、大型民营企业债务重组、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纾困等需求旺盛,中国华融通过投行和投资运作能力,完成多个上市公司纾困项目,有力发挥资本中介对于推动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近年来,中国华融先后对中国动力实施实质性重组,是市场较早将上市公司体内标的和体外标的一并进行市场化债转股的项目,助力中国动力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杠杆率,完善产业链布局,加快转型进度。完成对中国船舶的市场化债转股,切实帮助中国船舶降低成本、减轻负担,助力行业龙头做强做优,有力发挥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综合金融服务与逆周期金融调节救助功能。实施华菱钢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是地方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资产重组”、开启地方国有企业增量资产注入与上市公司债转股同步操作的市场实例。重组后华菱钢铁整体资产负债率下降约5%,切实优化资本结构,有效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了抵御周期下行能力及长远可持续发展能力。

123

  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不改,助力高质量发展使命在肩。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后疫情时代,面对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华融将持续向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发力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