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击万亿赌博资金链|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利用租借的银行卡和支付账号充值赌资,利用灵活用工平台在境内提现,利用地下钱庄和虚拟稳定币跨境提现。如何切断这条赌资充值、利润洗白和转移的链条?
“断卡”行动,是指根据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20年10月的部署,在全国范围内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犯罪。这是自2019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电信诈骗、整治跨境网络赌博犯罪专项工作的延续。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河北保定的务工人员田某,把自己名下的三张银行卡“借给”朋友用一段时间,以抵偿2500元的欠债,却不料卷入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因非法贩卖银行卡被刑事拘留。

  2020年12月11日,河北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披露,田某的三张银行卡几经流转,最终被犯罪集团利用,成为“漂白”跨境赌博资金的“过渡卡”,牵扯出涉及多家境外网络赌博平台、跨境代理窝点、非法买卖银行卡团伙的大案,涉案金额近100亿元。这正是当前“断卡”行动的典型打击对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